關於尾牙表演 尾牙活動企劃 春酒活動 尾牙表演節目 魔術表演 活動主持
尾牙表演
 


HOME > 尾牙公關公司
 

尾牙公關公司

企劃尾牙春酒活動時,除了從會場佈置、服裝造型去制定派對主題外,喝春酒的習慣不再拘泥於除夕夜,許多公司行號在農曆新年過後,大家第一次見面吃飯,集體宴請親友、合作夥伴或員工的活動,都稱之為「春酒」,主要的目的是聯絡感情,尾牙公關公司各類活動、抽獎、模仿秀、魔術、川劇變臉或樂團歌手等餘興節目,熱情與專業執行為各行各業的您量身訂做專屬活動。

詩經中就有說到「八月剝棗,十月獲稻,為此春酒,以介眉壽。」的句子,描寫人們飲酒歡慶豐收的情況,很多公司也都在這天到飯店補招待,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吃尾牙的公司員工,藉此犒賞請大家吃春酒宴席。或從春節初一到十五元宵節期間,利用過年及年後的時段宴請親友,商家則借機招待顧客聯絡感情,這稱為「請春酒」。古代則利用初九天公生祭祀後隔天請春酒,正好可以大吃一頓。除了家人之間相互飲酒祝福外,也可以邀集親戚朋友前來「喝春酒」,共同沾染春節的喜氣。

春節是中國酒文化最活躍的時段,飲“春酒”就是其中一大習俗。早在西周時期,人們爲慶祝一年的豐收和新一年的到來,就捧上美酒,抬着羔羊,聚在一起,高擧牛角杯,同聲祝賀,從此,開了過年飲酒的先河。到了漢代,“年”作爲法定節日固定下來,春節飲酒已形成風氣。
  關於“春酒”,《詩經》中有“爲此春酒,以介眉壽”的詩句,後人便多以“春”字爲酒名。晉陶淵明的詩雲“穀風轉淒薄,春醪解饑劬”,其中的“春醪”指的就是當時生產的一種名酒。唐代司空圖《詩品·典雅》一文中有“玉壺買春,賞雨茆屋”的記述,這里的“春”指的也是酒。
北周詩人庾信有詩雲:“正旦辟惡酒,新年長命杯。柏葉隨銘至,椒花逐頌來。”此詩點出了飲春酒除了歡慶佳節外,還有驅除惡穢、保佑長壽的作用。古時過春節,人們都要喝一些用中藥浸泡的保健酒。椒柏酒是其中之一,用柏葉、花椒浸泡,是春節的特定習俗;飲酒前,還要致新年祝辭,稱之爲“椒花頌”。到了這一天,家人放過爆竹後歡聚一堂飲椒柏酒,而且是讓年齡最小的先飲。
古代除夕之夜還有飲“分歲酒”之說。晉代《風土記》記載:“除夜祭先竣事,長幼聚飲祝頌而散,謂之分歲。”宋人陳善《杭州志》也曰:“古有守歲之宴,言爲達曙飲也,今至夜分而止,故謂之分歲。”明人沈宣有《蝶戀花·除夕》詩雲:“分歲酒闌扶醉起,闔門一夜齊歡喜。歲夜高堂列明燭,美酒一杯聲一曲。”可見飲“分歲酒”,乃是古代除夕大餐的重頭戲。

 

延伸閱讀

晚會表演

尾牙活動規劃

年終尾牙

尾牙晚會

資料來源:聯合報